首頁

出自中山電機所 無線行動網路實驗室

在2010年10月16日 (六) 07:19由老師 (對話 | 貢獻)所做的修訂版本
跳轉到: 導航, 搜尋

目錄

本實驗室的研究所學生最多只讀三年

在第三年結束前(每年的 6 月 1 日檢查),如果沒有完成論文的所有成果(包含模擬實驗結果、論文撰寫、口試提案),不論任何理由,一律開除。


2009年以前入學的碩士班畢業條件(必須滿足下列其中一個條件)


(1) 只要指導教授對於你的研究成果感到滿意,就可以畢業。

==> 什麼樣的論文品質,指導教授才有可能滿意?

  1. 你至少要有能力開發出一套「有系統、有步驟」的解決方案,每一個步驟都必須非常「具體、明確」,完全不能有「形容詞」的成分在裡頭(舉例來說:一旦發生 collision,就將 contention window 的值快速下降。請問什麼叫「快速」? 多快才叫做快速? 所以這句話不是「明確」的步驟,而是在拉賽!)。這個解決方案是可以透過電腦或通訊設施來完成,而不需要「人」的介入(人類只能提供 input,電腦或通訊設施必須自動 output)。也就是說,你必須告訴指導教授,經過步驟 1、步驟 2、....、步驟 n 之後,你可以得到比別人更好的結果。你的論文必須要有演算法或通訊協定,足以證明你不是在拉賽。
  2. 你必列出一張表,從「定性」和「定量」的角度來和相關文獻做一個比較。什麼叫做「定性」? 比如你的方法有支援某個功能,但別人的方法沒有支援這項功能。 什麼叫做「定量」? 就是從某項衡量標準來看,你的效能比別人好多少,要有一個明確的「數字」出來。

==>  什麼樣的論文指導教授絕對不接受?

  1. 沒有任何修改,「直接」套用任何領域已知的方法。(註:你可以套用別的領域的方法,但需要修改)
  2. 你的方法和目前已知的方法存在「明顯的」一對一轉換。(註:這個轉換如果具有巧思,則不在此列)
  3. 沒有任何修改,「直接」將二或多種已知的方法「合併」起來。

(2) 如果指導教授認為你的研究成果很差,不足以畢業;但你覺得自己的研究成果還不錯,指導教授不應該刁難。那麼你必須將你的論文投稿至 IEEE communication society 所舉辦的國際會議,交由公正的第三者來裁決。如果你的論文被接受,就可以畢業。(註:這個方法非常公正客觀,完全沒有刁難的成分在裡頭。黃宗傳老師、葉家宏老師、李錫智老師、李志鵬老師 都是採用這個方法:所有學生在畢業之前,論文都必須在國際會議發表。)

國際會議網址:按這裡

2010年起入學的碩士班畢業條件

為了避免同學讀書太過被動,也為了避免老師和學生之間爭執何謂論文的好壞,2010 年起入學的研究生,必須在三年內將碩士論文投稿至 IEEE communication society 所舉辦的國際會議,論文順利被接受才能畢業。(為了避免爭議,碩士論文的品質一律交由公正的第三者來裁決)

如何判斷論文品質的好壞?

  1. 邏輯合理性:論文的上一句話是否可以推理到下一句話? 還是前後文根本沒有任何關連? 或者論文方法裡頭發生前後矛盾的現象? 舉例來說,你的論文標題宣稱要使用 Huffman code 來解決問題,可是論文裡頭完全沒有提到 Huffman code。這表示你的論文前言不對後語,標題與內容無關,完全沒有任何邏輯可言。此時論文的方法在厲害都是狗屁不通。

  2. 新穎性:你論文的方法是否跟別人的方法很像? 還是隨便合併二種世上已經存在的方法?還是你的方法很特別,從來沒人用過這種方法?

    註:你的論文裡頭只要有一部份是抄襲,一經發現,指導教授(校規)和教育部(智慧財產權)皆可追回你的碩士文憑,並可能遭受刑法和民事賠償。

  3. 技術深度:當你報告給同學聽,如果同學不用花腦袋思考就能聽懂你在講什麼,表示沒有技術深度。如果同學在聽你簡報的時候,會問「為什麼?」,並需要稍微思考一下才能確定你講的方法是否正確,表示有技術深度。

    註 1:如果一個方法具有實用價值且有新穎性,但沒有技術深度,連小學生都會(比如 Amazon.com 的 one-click method),那麼我建議你去申請專利,而不要寫成論文。
    註 2:有時候技術深度不是在「演算法」或「通訊協定」本身,而是在「正確性」或「參數最佳化」。比如:maximum flow algorithm 很簡單,但為什麼正確就必須深入思考。又比如 p-persistent CSMA 很簡單,但如何動態調控 p 值使得 throughput 最大就需要仔細計算。

  4. 可讀性:是否採用顯淺易懂、循序漸進的方式來描述論文?


如果你的論文提案沒有邏輯性、不具新穎性、也沒有技術深度,那就一定無法畢業。(真的不知道如何判斷?投稿國際會議,請公正的第三者幫你判斷)。如果你已經想出論文方法,打算報告給我聽,那麼
下載此投影片格式來製作你的論文提案簡報。(註:投影片的母片和標題都不可以更改,否則退件重做。)




本網頁已經申請專用網址:

wmi.ee.nsysu.edu.tw


實驗室位置:電資大樓 F7015 (b)

分機號碼:4131